我的外部記憶區

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

鏞記

好想去試吓⋯




要是只能在香港找一家粵菜來介紹的話,毫無疑問我會帶你到鏞記來,不為別的,就以一間坐擁十數億資產的酒家,成為香港政、經、商、娛界名人的「飯堂」,但在地下(一樓)大堂,還可花三數十元坐下吃碗粥、粉、麵、飯的,在香港可能僅此一家,從中可以看到這家老店對待客人的尊重,因此出品便有保証。 不少人可能會認為鏞記的入門食品是燒鵝,但我卻會以皮蛋及雲吞麵作為推薦,愈是簡單的食物,愈難做出水準,原因是大家都熟悉這種食品的味道及製法,資訊一多,比較便變得容易了。但鏞記皮蛋的溏心(蛋黃是流質的,切開會像蜜般淌出來),散尾雲吞的精巧(剛好一口的份量,放進口的雲吞會自動滑下去),在我的經歷中是罕有對手的,這便是功力了;吃一口皮蛋,喝一口葡萄酒這種fusion,也是他們「啄磨」出來的,以一間六十多年的老店來說,他們對菜式的創新也是罕逢對手的;再隨便舉例的有「隨園食單宴」及「金庸宴」等,吃過的話,你便會明白真的要做到「依書直說」的困難了,若對他們的創新還有懷疑的話,歡迎來信指正。 假如你自問已通過入門階段的話,可以試點他們的清湯牛爽腩、禮云子琵琶蝦、一品全鵝等,再寫下去便得把菜牌都抄出來了,當然,如果你是老客的話,一碟簡單的「清炒涼瓜」、「白灼封門柳」再來一杯「雀仔威」(whisky soda),便已經滿足了。在鏞記要吃到什麼時候才算老客?我認為等你吃到「太子撈麵」時便有資格了,當然,這碗麵是由太子「甘健成」替你點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