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外部記憶區

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

阿公的皇民歲月(轉貼)

錄自: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tokuhon_blog/article?mid=3689

1987年14歲的我剛從學校裡紀念南京大屠殺50週年的當年屠殺照片中﹐看到一堆丟在路邊被剝得精光裡面還夾雜幾具吃齋尼姑的女人屍山﹐一腔熱血
地仇恨日本人﹐那麼我阿公是不是壞人?我立正站好低著頭說︰「是!」怎麼樣也不敢抬頭刺探他的臉色﹐他蒼老又不以為然的聲音幽幽傳來︰「妳怎麼可以說我是
壞人呢?」我鼓起勇氣說︰「因為你殺中國人。」「因為那是戰爭。」阿公一巴掌摔向擺他凍頂茶杯的小桌子吼叫﹐我知道他捨不得打我。


台灣光復以前﹐在日本仔統治下的台灣是個注重清潔衛生紀律嚴明的太平歲月﹐後來來了一批中國人趕走了日本人﹐「那些中國兵仔只有骯髒可以形容﹐妳沒
有看過制服乾淨軍容整齊的日本兵…」他的眼波開始深邃﹐一臉對殖民歲月的留戀﹐「…那群骯髒噁心的中國軍人。」


他說。二二八事變血染北台灣﹐以阿公舉家在南部務農的單純背景雖然不足以受牽累遭難﹐但是他一個住基隆做醫生的遠房親戚「屍體在橋下被發現﹐發現的
時候身上都是傷﹐鼻子被穿洞」阿公眉頭深鎖地說。對於一個小孩而言﹐在我心裡反覆翻滾的只有“鼻子被穿洞”的難以想像情形﹐我很
想開口問﹐還是不敢。


為了仇恨國民政府軍﹐他選擇全面否認整個中國﹐何況那時日本人才剛離開不久(從來他也沒有承認過台灣光復的這樁歷史)﹐他有更多日本殖民的好去比較中國政府的不好﹐他要中國人還他那一段在少年時代沒有夕陽的皇民歲月。

沒有留言: